HOME » 關於鈺豐 » 糖尿不是病

糖尿不是病


身體的症狀:
容易餓、體重減輕、疲倦、口渴、傷口久不癒合、四肢酸痛發麻、視力變差、夜尿增加
容易引起的併發症:
酮症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 、非酮症昏迷、低血糖昏迷、視網膜病變、糖尿性白內障、糖尿腎病、糖尿神經病變、高血壓、冠心病 、心絞痛、心肌梗塞、腦血管栓塞 、腦溢血 、血管病變、糖尿性壞死症

糖尿症狀:

是一種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所引起的一種狀態,而不是病症。
主要分為四種類型:1型糖尿、2型糖尿、其他類型糖尿和妊娠期糖尿。此四種類型的糖尿狀態大多相同,但是此四種糖尿的致病原因卻有相當大的差異
胰島素是胰臟中胰島腺的β細胞所分泌的一種蛋白質,可將葡萄糖合成肝醣儲存肝臟中或促使血中的葡萄糖進入各組織細胞中,用以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使血液中的血糖下降。
一般人的身體藉由胰島素來調控血糖,但當胰島素分泌的量不夠時,或身體對胰島素降血糖作用反應不佳時,葡萄糖就無法被利用,就會產生血液中糖份過高的問題。血糖過高時,糖份經過腎臟時無法全部回收,而從尿液中排出,因此出現「糖尿」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糖尿症狀。

疾病病因:

糖尿分為四種:
1、第1型糖尿(胰島素依賴型):約佔糖尿人數的 5 %,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患者無法自行製造胰島素,必須倚靠體外注射胰島素,才能維持正常生活,其原因有:飲食習慣、自體免疫、環境因素之互相作用有關,因而導致自身免疫細胞(淋巴球)去攻擊胰臟內胰島素的β細胞,使β細胞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而引起糖尿症狀。
2、第二型糖尿(非胰島素依賴型):約佔所有糖尿90%以上,病人的身體雖能夠製造胰島素,但其產量不足以降低血糖,當體內長期處於血糖偏高的狀態時,細胞對於胰島素的需求增加,時間久了就會加速這些細胞的衰竭,產生胰島素阻抗,使細胞對胰島素的作用降低造成無法正常運作。
3、妊娠期糖尿:發生在懷孕期間的糖尿狀態,通常嬰兒出生後就會消失,女性懷孕時,胎盤會分泌激素及荷爾蒙,使血糖升高,大多數的孕婦能夠自行平衡調節,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正常。但少數孕婦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而讓身體處於高血糖的狀態,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性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便相對增加,但細胞已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來平衡血糖,進而演變成妊娠糖尿狀態。
4、其他類型糖尿:主要是體內疾病而引發的糖尿
例如:胰臟發生病變(胰腺炎、胰腺外傷、胰腺切除、胰腺腫瘤及胰腺囊性纖維化),造成胰島的β細胞受到傷害,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而導致。藥物或化學物品也可能引起糖尿狀態,或器官移植後產生的併發症。

如何預防……必須先忌口:
不吸菸(尼古丁)、不喝酒(酒精)、不喝茶(單寧酸、農藥)、不喝牛奶(酪蛋白、抗生素)、不喝咖啡(咖啡因)、不喝含糖飲料(酸化體質),禁止食用玉米及花生( 黃麴毒菌 ),禁止食用烤香腸、臘肉(亞硝酸鹽)不吃任何醃漬食物(防腐劑)不吃高熱量食品漢堡、比薩、薯條及油炸類,禁止食用任何中藥及保健食品來(控制)血糖。

如何改善:

1每天至少要喝2000cc以上乾淨的水(溫水最好)。
2身體的能量數據必須回到60以上,才能啟動自癒系統修復胰臟細胞的損傷,提升肝臟代謝功能及分解速率,1、2、3型高血糖狀態自然消失。
3每天散步至少1個小時,呼吸新鮮空氣
4飲食維持清淡少油、少鹽、無糖、無紅肉類
5定期做血糖檢測,了解自己的血糖高低狀態
6當降到安全指數時,請停止使用降糖藥物及胰島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