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關於鈺豐 » 高血壓不是病

高血壓不是病


身體症狀:頭重、暈眩、頭痛、流鼻血、耳鳴、眼花、失眠、心悸、疲累、肩膀痠痛、無精打采、噁心、嘔吐、抽搐、昏迷
容易引起的併發症:視網膜病變、腦血管硬化、腦中風、暫時性腦缺血、心臟病、主動脈剝離、動脈硬化、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肥大、心臟衰竭、血管硬化、腎臟衰竭、尿毒症、猝死
高血壓是指靜止狀態時所測得的血壓持續地高於140(收縮壓)或90(舒張壓)mmHg以上,血壓是血液施於血管壁的壓力,心臟在收縮時血管壓力會升高,測得的血壓稱為收縮壓,放鬆時壓力減小稱為舒張壓。
一般健康成人的收縮壓約在120、舒張壓約在80毫米汞柱之間,當收縮壓來到130-139、舒張壓來到85-89mmHg,就可能進入高血壓前期,屬症狀之灰色地帶,需留意飲食的調適,以必免血壓值繼續攀高。
高血壓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臨床表現的症狀,通常是因為高血壓已持續好一段時間,傷害到心血管系統而引發頸部痠痛、頭昏、頭痛、失眠及心悸,高血壓也會加速血管硬化,帶來各種併發症,如心臟病、腦中風、視網膜病變及腎臟病變。高血壓患者若合併高膽固醇或高血脂症,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機率會增加很多倍,如再加上吸菸、熬夜,心血管致病率會更高。
幾次血壓測量值偏高,並不代表罹患了高血壓,可能是外在溫度變化,如進行劇烈運動或情緒過於激動,如固定時間、不同天數的測量值,超過10次以上為血壓過高時,則應做一次血液健康檢查。

疾病病因:

高血壓可細分為兩大類,原發性高血壓和次發性高血壓。其中90%以上的高血壓為原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的致病原因與遺傳、飲食習慣、鹽份攝取過量、內分泌代謝速率減緩、體重過重肥胖、情緒壓力及環境因素都有相關,其他像是抽菸、喝酒、高熱量外食、少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都可能使體內血壓增高,引起原發性高血壓現象。
另一種為次發性高血壓,主要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壓併發症,最常見的為腎臟方面疾病,如腎臟病、腎臟腫瘤壓迫到血液流動。也有部份是因為主動脈狹窄、多種荷爾蒙分泌異常,所以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內分泌失調、睡眠呼吸中止症、懷孕和生理變化,都可能引起次發性高血壓現象。
此外藥物也可能使血壓攀升,如消炎止痛藥、鼻塞感冒藥、食慾抑制劑、口服避孕藥、類固醇、安非他命。

如何預防……必須先忌口:

不吸菸(尼古丁)、不喝酒(酒精)、不喝茶(單寧酸、農藥)、不喝牛奶(酪蛋白、抗生素)、不喝咖啡(咖啡因)、不喝含糖飲料(酸化體質),禁止食用玉米及花生( 黃麴毒菌 ),禁止食用烤香腸、臘肉(亞硝酸鹽)不吃任何醃漬食物(防腐劑)不吃高熱量食品漢堡、比薩、薯條及油炸類,禁止食用任何中藥及保健食品來(降低)血壓。

如何改善:

1每天至少要喝2000cc以上乾淨的水(溫水最好)。
2身體的能量數據必須回到60以上,才能啟動自癒系統排除累積的壞膽固醇、血脂,重金屬,修復血管細胞的損傷,提升肝臟造血及代謝功能,高血壓狀態自然會降到安全值之內。
3每天散步至少1個小時,呼吸新鮮空氣
4飲食維持清淡少油、少鹽、無糖、無紅肉類
5定期做血壓檢測,了解自己的血壓高低狀態